“冬日战士”名称的由来,为什么Ed Brubaker在《美国队长》里会用到这个名字

Doria:

miche:



美国队长:







[经译者@古月雨山喵 授权转载,原链接:https://weibo.com/1822927115/B5uSdzaHQ?mod=weibotime]








@古月雨山喵








“冬日战士”名称的由来,为什么Ed Brubaker在《美国队长》里会用到这个名字








作者:Glen Tickle   2014年3月21日









                                                                   ——“人们叫他‘冬日战士’。”








随着美国队长2临近上映,我很快对副标题的“冬日战士”感兴趣,想知道名称的由来。结果我发现,这不只是漫画作者Ed Brubaker随便起的酷炫名字。该名称来源于越战,甚至可以追溯到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








我第一次对“冬日战士”名称感兴趣,是因为我在Jordan, Jesse, Go!节目里听到主持人Jesse Thorn反复提起,他有点不爽漫威用这个名称,因为这个名称和越战冬日战士听证会有关。








我后来联系了Thorn,问他关于这件事的看法,下面是他的回复:















“我父亲是一名残疾老兵,他是‘越战老兵反战组织’(VVAW)的创始人之一。在冬日战士听证会期间,VVAW提供了很多美国服役人员的证词,证明他们曾经犯下过战争罪。作证的士兵谈到被摧毁的村庄,被杀的妇女儿童,他们揭露公众不知道的老挝战争,我父亲就曾参与过这场战争。到现在政府还不承认曾经有过老挝战争。冬日战士听证会是越战有关讨论中很痛苦,很重要的一刻。听证会让美国人直面他们的孩子以他们的名义在战争中所犯下的残酷罪行。








“我不知道漫威的人是怎么想的,用‘冬日战士听证会’给这么个大片起名字。没准他们知道听证会,没准不知道,没准就是觉得这名字听起来很酷。我说不好。我也没看过电影。没准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但不论如何,我希望会有人看过电影后对名字感兴趣,去多了解一下这段听证会相关的历史,去了解那些勇敢的人,他们上战场,回来,然后继续努力,想要终结冲突。








“如果有人想了解更多关于‘冬日战士调查’的事,可以上网站:https://www.wintersoldierfilm.com 观看关于调查的纪录片。或者,很简单,直接去wiki一下。”















Thorn承认并不熟悉漫威漫画里的人物冬日战士,我也得承认,听到他在节目里谈起之前,我对冬日战士听证会也不熟悉。我去查了一下听证会,还有为什么越战老兵反战组织会选择“冬日战士”作为名字。








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1971年4月22日曾在听证会上作证,期间他解释了这个名称的由来:















“我们把调查叫作‘冬日战士调查’。托马斯·潘恩1776年写到过阳光爱国者和夏日战士,这些人因为条件艰苦,在福吉谷抛弃了革命,‘冬日战士’就是来源于这里,使用了相反的意思。








“我们来到华盛顿,是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必须做冬日战士。我们回到祖国,可以一言不发,可以保持沉默,可以对发生在越南的事只字不提,但我们认为,因为我们的国家正面临危险,这危险不是来自共产主义,而是来自我们自己犯下的罪行,因此我们必须大声地说出来。”















他所提到的托马斯·潘恩的作品,来自作者1776年12月的政论《美国危机》,他写到(重点是我自己加的):















“ 这是考验人们灵魂的时刻,那些岁寒不经霜的士兵(summer soldier)和只能见阳光不能见阴霾的爱国者们(sunshine patriot),在这个危机中将会动摇退缩而不敢再为国效劳了,但是那些坚持下来的人们,现在理应得到人们的爱戴和感激。暴政就像地狱一样不易被战胜,然而我们慰藉自己:斗争愈是艰难,胜利就愈加荣光;获得愈廉价的东西,我们也就愈轻视,恰恰是昂贵才赋予每一件事物以价值。上天知道怎样给予它的造物以适当的价格,而像自由这样一件天赐无伦的物品,倘若不能被很高地定价,那才真是离奇。带着一支军队来强行实施暴政的英国已经宣称,她有权力(不仅仅是对税收)“在无论任何事务上都约束我们”。如果这样被约束还不算是奴役,恐怕世界上就没有奴役这回事情了。这样的宣称也是渎神的,因为这样毫无限制的权力只能属于上帝。”















【译者注:本段翻译节选自上海三联出版社《美国危机》,柯岚编译】








当然漫威的漫画《冬日战士》肯定早于电影,尽管很多像Thorn一样的人,可能在电影出来以前都没听过这个角色。








冬日战士是作者Ed Brubaker在执笔漫威《美国队长》漫画期间创造的人物。








冬日战士第一次出场是在2005年《美国队长》(v5 第一期)。在漫画里,他的真实身份是詹姆斯·“巴基”·巴恩斯,美国队长的前少年搭档,大家都以为他在二战里死去。直到2005年,他都是漫画界里很有名的肯定不会复活的人物。








在《美国队长》(v5 第八期)里,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亲自给美国队长解释这个名字:(见图)









尼克·弗瑞告诉美国队长:








“传说他们把他冻起来,只在有任务的时候唤醒他。他被冻上五年……然后出来活动半年……所有目标都解决以后再继续把他冻起来。”








我询问了超级英雄研究人士,“玛丽苏”(The Mary Sue)网站撰稿人Alan Kistler,有关漫画世界内这个名字的起源。他说其实和上图里弗瑞说的差不多,但Kitsler还给不太熟悉漫画角色的人提供了一些背景故事:















“其实漫画不是说让巴基没死,他还是死了。苏联势力的人在水中找到他,用漫画里才有的黑科技把他复活,但他死亡的时间太长,大脑有损伤。他们给他装上机械义肢,心想,好,这家伙是美国队长训练出来的,我们可以让他出任务。但其他时候他没什么用,所以他们就把他冻起来,有用再拿出来。








“因为他经常冻起来就是好多年,还因为苏联经常和冬季联系在一起,他的代号就成了冬日战士。”















【译者注:这里和漫画里的内容稍微有些出入,建议自己看漫画判断】








看起来,起码在漫画里,这个名字和我知道的“冬日战士听证会”没有关系。








为了搞清楚为什么有人会用“冬日战士”作为漫画人物的名字,我联系了用这个名字给角色命名的作者本人:Ed Brubaker。我问他为什么选择这个名字,是否受到“冬日战士听证会”的影响,他回答:















“我2004年时候想到的这个名字,那会我在投稿[美国队长]。我很喜欢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像是冷战时期的俄罗斯杀手,我还很喜欢这个名字和托马斯·潘恩的渊源,他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制宪元勋。‘夏日战士’来自于《美国危机》,我认为潘恩的意思是,夏日战士是那种只在轻松日子里表现爱国的人,但冬日战士是真正会为理想奋斗的战士。








“是的,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是在阅读与越战和冬日战士听证会相关内容的时候。我想我受到启发,像这样的名字,既可以让人想到俄罗斯寒冷的冬季和冷战,又可以和另外一场战争的恶行有关系,还能一路追溯到美国独立战争。美国队长里的反派用这样的名字,能让人有很多联想。”















知道Brubaker不只知道听证会,还知道名字最原始来自托马斯·潘恩的文章,确实让人振奋。他给角色起这个名字,不只是为了听起来很酷,确实经过很多思考。








我还没看美国队长2,但在漫画里,美国队长最终成功让冬日战士恢复记忆,巴基必须面对他作为冬日战士时所犯下的罪行。其中包括他在费城发起的恐怖袭击,导致无数无辜人士的死亡。他其实可以让罪恶感摧毁自己,做一个夏日战士,抛下所有责任,但他没有。








就像越战期间真正的冬日战士,巴基直面他的过去,但同时知道他并不受困于过去。他恢复记忆后,不只想起俄国人强迫他做的事,还想起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还有最初他为什么会和美国队长并肩作战。他再次投身进他最初的战斗,最终接过美国队长的头衔,保卫他的国家。








我认为这个名字堪称完美。















作者注:诚挚感谢Ed Brubaker和Jesse Thorn回答我的问题,同时感谢AlanKistler为本文所做的调查。








(图片来自漫威漫画) 








https://www.geekosystem.com/winter-soldier-history/ 





评论
热度(43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对消与还原 | Powered by LOFTER